研思共进 深耕谱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举行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刘海泉发布时间:2023-11-07浏览次数:10

为深入把握教材,持续提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质量,11月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室全体教师在bat365中文官方网站会议室召开了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一二章教学难点回顾与反思”为主题的集体备课会,学校督导庄正风与刘中荣老师、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副院长董高伟教授出席本次备课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王健崭副教授主持。

备课会伊始,主持人王健崭副教授带领马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欢迎学校督导与领导莅临马原理教研室备课会,教研室主任晏双生教授介绍本次备课会的主题与目标。随后,晏双生教授带领全体老师回顾与反思第一章的教学难点。晏教授围绕物质观和辩证法这一核心脉络,就神话-宗教-哲学三者之间的区别、世界观与哲学的关系、我思故我在的解释、《费尔巴哈提纲》中的“不是从主体方面去理解”的解读以及与第二章认识论部分的联系、绝对与相对的辩证关系、形而上学的词源分析、形式逻辑的矛盾与辩证法的矛盾、主次矛盾、矛盾主次方面、矛盾共性与个性关系等知识要点展开讨论,全体老师各抒己见,氛围热烈。

第二章的教学难点由张有才老师带领大家进行回顾与反思。张老师就实践基本结构中的主体客体化与客体主体化、人的认识的本质的双重特性及其辩证关系、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第三点、真理的绝对性及其与相对性的辩证关系、真理与价值的辩证关系、对自由的理解等知识要点展开充分研讨,同时张老师结合自身研究专长,为大家解析了传统文化中“知行关系”的具体指向,也为进一步理解传统文化中的知行观和马克思主义知行观的关系提供了清晰方向。

督导庄老师指出马原理教研室此次备课会有四点值得肯定:一是备课形式上以“回头看、常反思”的形式充分解决教学中的重点难点;二是备课的展现过程逻辑清晰,准备充分,备课质量高;三是在反思讨论过程中,教研室老师教学上因材施教、及时回应学生疑问与关切;四是整个研讨氛围热烈,在交流中激发多样思考。同时也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如要明确马原理课程定位,对教学内容中需要着重把握的内容达成共识,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手段,确保教学质量提质增效。

刘老师则指出备课形式新颖,针对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一些疑问,在设置相对统一的标准的前提下也要激发学生自主探索能力。

备课会最后,董高伟副院长肯定两位督导对bat365中文官方网站的工作的指导与支持,提出教研室备课后会按照意见回头看、总结经验,回落到马原理课程的本质定位上,在马言马。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加强学习,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内容,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作用,真正把思政课打造成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关键课程。

“一人不成众,独木不成林”。集体备课会是马原理教研室的一项重要常规性制度,它旨在通过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问题,特别是教学重点和难点的集体交流、讨论和切磋,实现教学经验、教学资源、教学手段的共通共享,从而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水平。